Sunday 5 September 2010

~旅摄篇:槟城(George Town乔治市)-徒步古迹游(一)~

9月4日至5日。。。星期六早上8点,我背起了一个书包,装着一只水及我的小9(D90)就开始我的徒步游槟城乔治市(George Town)的旅程。。。这个旅程我计 划用一天的时间来游览整个George Town。从Penang 码头(Jetty)开始,姓氏桥(Clan Jetties)结束。但是由于有些古迹没开或过了游览时间,所以这个本来应该需要10多个小时的行程缩短成8小时,然后在5日以选择性的游览其余想游览的地方(还是有些地方没去到,如槟城博物馆,张弼世故居,St.George's Church等)。。。虽然用两天来游览,但是我成功地在第一天就走完整个George Town的古迹区。。。以下就是我第一天所走的路线(紫色线就是我徒步的路线)。。。


旅途开始!!!
8点多我就开始在家外面(Ayer Itam)的巴士站等巴士。撘了RM2 的 502号巴士到码头(Jetty)去。。。下了车后,就到附近的旅游中心索取了一张地图,然后徒步之旅就开始了。。。

左图黄色的就是槟城蛮特别的海上交通工具Ferry。。。我小时候曾经坐过,还记得车也可以驾上去!!!下次想再次坐坐看,回忆一下。。。哈哈。。。而右图呢就是我没做过的Star Cruise(Pisces)。。。刚好停泊在那边所以随手就拍。。。下次也应该去体验下在船上的感觉。。。哈哈

Church Street Pier 建于1897年坐落在Pengkalan Weld,由于当时还早,没人在,所以无法知道这座名字这么特别的码头的历史。。。



左图就是槟城海关局(Wisma Kastam)坐落在Pengkalan Weld。。。这座建筑除了欧式设计,顶部的小钟楼是最吸引人的地方。。。看看下,钟楼的时间还蛮准的。。。哈哈
右图就是杨氏霞阳植德堂(Yeoh Kongsi)坐落在Gat Lebuh Chulia。。。为什么叫Kongsi?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槟城大部分的宗祠都以“公司”来命名。。。比如邱氏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姓氏组织(后面会介绍)。。。本来打算进去看看,谁知道突然里面跑来一只狗,还一面跑,一面狂吠,我只好赶紧逃离那里,下次找机会再去看看。。。


以上就是光华日报,中国报及南洋商报都坐落在Pengkalan Weld。。。有点像Pelangi,Johor Bahru 的报纸街。。。但如图所见,好像都旧旧的,像搬走了。。。哈哈。。。


左图就是英女王维多利亚纪念钟楼“Victoria Memorial Clocktower“坐落在Lebuh Light的一个roundabout。。。这座钟楼是1897年当时槟城一位姓谢的富绅(忘了全名)建的。60尺高,没尺代表一年,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统治英国60年的壮举。。。

右图就是离Victoria Memorial Clocktower不远的Fort Cornwallis Lighthouse康华力堡灯塔。。。这座灯塔21公尺高,建于英国殖民地时期。。。听说站在上面可以眺望16海边之远。。。很可惜当天没开,没机会上去体验下。。。

以上这两座欧式风格的建筑,左边是City Hall, 右边是Town Hall,两栋都位于Jalan Padang Kota Lama。没对这两栋建筑做任何研究,所以只知道是个历史悠久的欧式建筑。。。


Fort Cornwallis 康华丽古堡
下一站我来到了Fort Cornwallis“康华丽古堡”坐落在Jalan Tun Syed Sheh Barakbah 旧关子角旁边。。。这座古堡建于1786年由大家早已闻名的Francis Light所建。。。它可是Francis Light首次在槟城上岸的地方。。。早期这座古堡是木制的,用来防止泰国海盗的入侵及马六甲海峡的重要要塞。。。过后为了加强防御而改成现在的石头古堡。。。

右边的帅哥就是Francis Light 啦。。。

这个古堡的入门票是RM2。。。从每天早上9点至中午1点而已。。。



在古堡竟然有个小型的教堂(左图)。。。看不出吧。。。右图就是教堂的内部。。。根据历史,“Francis Light who was a Christian built this church for workship purposes. This church was the earliest Anglican Church built. In 1799, it was recorded that the marriage of Martina Rozells who as the mother of the sons of Francis Light with Mr.Timmer”。。。。根据这段文字的解释,不明白的是为何Francis Light 孩子的妈就是Francis Light 的妻子会跟Mr.Timmer 结婚呢?不解~~~


古堡里当然少不了大炮。。。左图是其中一台大炮瞄向大海。。。右图则是当时拿来用做储存炮弹及炸药的地方。。。

古堡里除了古迹,还有一个个展览厅。。。上图就是古堡里的展览厅,里面介绍了古堡的由来,Francis Light 跟吉打苏丹的故事,日本的入侵,古堡修补工程,rempah-ratus香料的样本等等资料。。。
总体来说,RM2 是值得的。。。虽然古堡不大,但是里面的故事却让我增进了不历史知识。。。展览厅里还展示了当时George Town的鸟瞰图,比起现在George Town改变很大,但有些地方却保留了下来。。。


后记:以上只是我行程的1/4 或 1/5 ,还有跟多更精彩的会在下一次一一介绍。。。今天就写到这里为止。。。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